“小动作”彰显“大关爱” 助推“大改革”

作者: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小动作”彰显“大关爱” 助推“大改革”

“我从事思政课教学十几年来,从来没有照过一张像样教学风采照,感谢书记!”“这是我收到的最值得收藏和珍惜的礼物,书记辛苦啦!”“照的真好,要不是因为肩周炎胳膊抬不起来,否则做点手势可能效果会更好,谢谢书记!”……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最近听到一些思政课教师发出这样的感慨和真情流露。老师们所提到的这位“书记”,就是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同志;老师们的感慨来自一张普通而珍贵的照片。这张照片是杨军书记在深入思政课堂听课间隙,为教师们“偷拍”的一张教学风采照,并作为一份特殊的“见面礼”送给老师们。面对老师门的感慨和感谢时,杨军书记总是微笑着回应“过奖了,为教师服务”!一句简短的话语、一张普通的照片、一个细微的动作,透露出的是学校党委思政课改革的厚望和期待、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关怀和关心。

   

     (照片为学校党委书记杨军同志听课时为思政课教师拍的“风采照”                              

    一句暖心的“为教师服务”,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和关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出台了“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2)”,对教师规模、结构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具体目标、细化实施措施;颁布实施了思政课教师“6+8”考评激励机制,量化考核标准,细化考核指标,突出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学,合力拉开岗位补贴差距,严肃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把思政课教师的关注点聚焦到“教学质量”上来;积极推进修订完善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评聘标准,实行单列标准、单独评审、单设指标,突出马院特色和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实际,为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职业发展提供机会、拓展平台;探索实施思政课教师校内转岗制度,把素质高、能力强、专业基础扎实的优秀教师及时转岗到思政课教学岗位,为思政课师资队伍增添新鲜血液、注入生机活力。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谋划和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定期与思政课教师谈心交流,亲自协调解决思政课教师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极大地调动思政课教师参与和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热情,激发了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照片为学校党委书记杨军同志听课时为思政课教师拍的“风采照”


一张充满热度的“风采照”,映射出了学校思政课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和精神面貌。“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实施了北京农学院《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师德考核实施办法》《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广大思政课教师严格对照标准和要求,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上立场牢固、信念坚定,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以思政课特有的思想魅力、理论力量引导北农学子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积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明辨是非曲直、善恶美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广大思政课教师坚持把“政治提醒”当鼓舞,把领导听课、督导督课、学生评课当做鞭策和激励,对照思政课教师“负面清单”常自警、自省,努力做好“两个表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的党风作风在全校党员中做表率,思政课教师的师德师风在全校教师中做表率),以崇高的师德师风、教风学风严格守护思政课堂主阵地,努力为北农学子内心深处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积极引导北农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张充满热度的“风采照”,映射出了学校广大思政课教师“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的执着与坚守。

一个随手而拍的“小动作”,蕴含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厚望和期待。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前提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学校党委把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定期研究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事项,审议通过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意见”,列出十个方面31项思政课教学改革任务清单,明确时限、细化分工、压实责任,扎扎实实地打造北农思政“金课”。积极推动构建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及以参与性教学、研究性教学、体验性教学、实践性教学为四翼的“一体四翼”教学模式;完善以建章立制树规矩、校院两级督导督教督学以及领导评课、学生评教、教师自评为主要内容的 “一立二督三评”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一步一个脚印地深化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上课堂讲思政课、深入课堂听思政课、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以实实在在的措施支持和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以细致入微的关怀寄托对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厚望和期待。

思政课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生动的思政教材。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师党员要先学先行、深学深悟,将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堂,以“红色金课”所特有的思想魅力、理论力量引导“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大学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不辜负党组织的关怀、信任和厚望,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的使命和重任。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