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作者: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马院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对于广大思政课老师来讲,既是教学任务要求,更是使命与责任所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改革相融合、互促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件、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思政课教师通过讲授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等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思政课教师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同唯物辩证法内容有机融合,教育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党史、悟党史,全面、辩证、科学、准确地看待党史上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思政课教师通过讲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背景、历史逻辑以及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历经百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思政课教师通过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党风、作风、家风等典型案例和党史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思政课教师通过讲授百年党史艰辛历程,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的“两个选择”,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学生“永远跟党走”。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思政课教师通过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的“三农”思想专题等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将自身所学与党和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乡村振兴、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做出贡献、实现价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思政课教材。我校广大思政课教师将牢牢把握建党百年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以“红色金课”特有的思想魅力和理论力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