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依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研修平台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培养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9-28 点击数:

 

关于依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研修平台

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培养工作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党委: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实施意见》(京办字〔2015〕9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培训培养,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市委教育工委建设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研修平台(以下简称“开放研修平台”),推动培训研修改革,变统一化培训为个性化培训、变脱产式集中培训为日常性选择培训、变听取专家讲座为直接参与课堂教学过程,切实提高教师培训研修的实效。经过前期试运行阶段的测试和完善,市委教育工委决定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正式依托“开放研修平台”,面向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体一线专职教师开展培训研修工作。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相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布课程

1.9月30日前,请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组织本校所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部及北京市“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教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二等奖获得者,以及11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骨干教师(每中心遴选5位)等人员(首批评聘的特级教授、特级教师待名单公布后另行通知),登录“开放研修平台”、集中发布课程信息(操作方式见附件1);同时,将更新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专职教师数据库(见附件2)以邮件形式报送我委。

2.“开放研修平台”发布的课程应为当学期正在讲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部章节),也可为专题开设的小型教学研讨课。

3.鼓励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主动发布本人负责的课程信息。

二、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全体一线专职教师选听课程

1.自10月10日起,请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组织本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体一线专职教师(包括发布课程的教师。参加境内外访学研修的教师在访学期间不需参加,但学校要出具相关证明,加盖公章后以传真形式反馈我委),登录“开放研修平台”,完善个人信息,进行网上选课、现场听课、课后评课(操作方式见附件1)。

2.根据《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计划(2016-2018年)》要求,35岁(含)以下青年教师每学年须选听30个学时,35岁以上教师每学年须选听20个学时。“开放研修平台”个人页面将实时显示选听进度。

三、精心做好组织保障工作

1.各高校党委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战略部署的高度,深刻认识“开放研修平台”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确保每一位教师不折不扣完成研修任务。

2.除不可抗力因素外,对未完成当学年选听学时任务的教师停止发放下一学年一线专职教师教学岗位补贴。市委教育工委将择机开展专项检查和督导。

3.各高校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请及时报送我委。

4.请各高校指定1名“开放研修平台”日常运行联系人,并将回执(见附件3)于9月25日前以邮件形式反馈我委。

 

联系人:刘             话:63089658

 箱:e8414@126.com      真:63089674

“开放研修平台”客服电话:400-8116-200(工作时间:09:00-17:00)

 附件1:“开放研修平台”操作指南(请在宣教之窗网站“常用文件资料下载”栏下载)

附件2:一线专职教师数据库(下载方式同上)

附件3:联系人回执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年9月19日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