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书记讲党课:思政课教师在重大事件中站稳立场保持定力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思政课教师在重大事件中要站稳立场保持定力

高建伟

202071日)

各位党员老师:

在党的99周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马院党员队伍特点和上级党组织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下面我给同志们讲一次党课,交流自己的一点学习体会,请大家批评指正!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速打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在全国性复工复产复学的重要时刻,首都北京在连续56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之后,疫情卷土重来、反扑而至,疫情防控再进战时状态。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迅速部署,果断处置,精准防控,彰显了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的决心。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作为一名首都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作为一名高校共产党员,越是在关键时期、越是面临重大事件,就越需要我们以更加清醒的头脑、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去面对,去教育、引导和影响青年学生。

一要精准鉴别,明辨是非曲直。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应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精准鉴别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什么是要坚持和弘扬的、什么是要抵制和反对的。在全党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国内外敌对势力和不法分子见缝插针、乘虚而入,把互联网作为工具、把广大青年学生作为重点对象进行渗透和侵蚀,趁机对我们党的领导、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歪曲、摸黑和攻击,他们往往披着“弘扬正义”“还原真相”的外衣,通过东拼西凑、自导自演的“网络情景”“网络闹剧”吸引眼球,进行所谓的“纠正”“还原”“澄清”,迷惑青年人视线,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作为一名高校共产党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运用“正史”驳“野史”,以自身坚定的原则、立场和丰富的理论知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明辨是非曲直、善恶美丑。

二要善于听辨,唱响中国好声音。

善于听辨是思政课老师的基本功。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借疫情借机大肆炒作,不时制造一些 “噪音”“杂音”,肆意唱衰中国、唱黑中国、唱歪中国,其中既有低级红、又有高级黑,兴风作浪、蛊惑人心。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作为青年大学生成长路上的“导航员”“系扣人”,面对各种喧嚣刺耳的声音,要能够听出真伪、听出虚实,帮助青年学生听辨明识哪些是正义之音、哪些是糖衣炮弹呼啸声和靡靡之音,千万不能听到杂音噪音捂耳朵、绕道走,更不可随声附和、推波助澜,充当“推手”“鼓手”,要敢于“该出声时就出声”,及时敲响“定音鼓”,唱响“主旋律”,努力让“中国好声音”进入学生头脑、占领课堂阵地、占据意识形态主流。

三是能言善讲,主动掌握话语权。

此次全党全国上下共同“抗疫”,为思政课提供了深刻、形象、丰富、鲜活的案例和素材,广大思政课老师全面深入挖掘和凝练“抗疫”中优秀人物、先进典型、感人事迹背后的“红色元素”“红色因子”,积极向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讲清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气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担当和责任。但是,在日常中亦或是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往往会有一些个别高校老师,信仰缺失、立场模糊、方向偏颇,有的把骂国家、骂政府、骂社会当成吸引眼球的“时尚”“潮流”,有的为了迎合个别学生的猎奇心而讲段子、说荤话,曲解妄议党和政府方针,丧失了一名教师应有的品德、品质、品味。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不仅要能说能讲、会说会讲,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还要敢说敢讲、善说善讲,面对负面、消极、低级甚至是反动言论舆论时,要敢于理直气壮、义正言辞地进行批判和反驳,主动掌握“话语权”“发言权”,不能畏首畏尾、哑口无言,更不能左右摇摆,主动“弃权”。

四要增强自信,迈稳步子不动摇。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引路人自身首先要走对路、走正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全党上下团结一心、闻令而动,在较短时间就基本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正确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首先并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带头坚定“道路自信”,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增强“道路自信”。但是,我们也能够意识到,高校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往往在重要时刻和关键时期就会成为国外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西化”和“分化”的首选之地,他们打着所谓的学术交流、项目合作、文化活动等幌子,大肆宣扬所谓的“民主自由”“普世价值”等思想,妄图诱导广大青年学生走歪路、信邪路。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作为一名高校共产党员,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特别是为谁培养人”等重大问题上信念坚定,昂首挺胸,不含糊、不动摇,不走偏路,不念歪经,教育和指引学生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大路走下去。

各位党员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作为一名高校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318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事业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成风化人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带头打造过硬的党风作风、高尚的师德师风、良好的教风学风,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历史和时代重任扛起来、落下去。

谢谢大家!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