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记录人民创造 山河见证掌舵领航——评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

作者: 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2022-10-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学艺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有关部门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播出后,产生了广泛影响。该片坚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全面展现了十年来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倾情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复兴号”巨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程上劈波斩浪、一往无前谱写的壮丽史诗。

以理论为纲目,全面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

思想指引前进的方向,追梦之路更加清晰宽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领航》以“两个确立”开篇,以“团结奋斗”收尾,中间3集至15集分别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成就一一铺展开来。举一纲而万目张,《领航》各集相互独立成单元,每集均以理论脉络为主线,做到主题宏观、主旨鲜明、脉络清晰。

《领航》立体呈现了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创立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该片全方位展示的一个个重大工程、一场场风险化解、一次次挑战应对、一串串亮丽数字、一张张幸福笑脸,生动诠释了思想的引领力,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领航》每集均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金句”点题,起到开宗明义、画龙点睛的效果。如《掌舵远航》一集中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改革攻坚》一集中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踔厉奋发》一集中的“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等等。《领航》紧紧抓住这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强国复兴领航者的无畏担当、人民情怀、宽阔胸襟和非凡韬略。

以故事为主体,突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讲故事、讲好故事,才能打动人、说服人。《领航》全片在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进行宏观叙事的同时,以小见大地运用近百个生动形象的具体事例展现实践、印证理论。《发展变革》一集用河北沥水沟村民蔡金莲“一家跨两地”的故事,映射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变;《人民民主》一集用网友“云帆”建言“十四五”规划的故事,映射出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治;《美好生活》一集用进城务工人员郑臻一家积分落户的故事,映射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幸福之美。该片每一集均以故事或“热点”导入,以事论理、层层递进,逻辑框架清晰,达到引人入胜、令人信服的效果。

《领航》制作团队奔赴全国22个省区市97个乡镇(街道),采访上百位人物,记录下许多精彩影像、温暖瞬间、美好故事,使人们在光影交织中真切感受到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领航》展示的这些来源于人民、见证山河之变的故事,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具体实践,更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实证,在激发观众情感共鸣中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以新语态新技术新视听为手段,真实呈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妙用精辟语句叙事。将理论话语转换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铿锵有力、生动鲜活的大众话语,满足了年轻人和网民的需求。如“十年路,百年潮,千年梦”“新的思想绝非于轻松随意的弹指间创立”“迎风云激荡,越千山万水”“张北的风,点燃北京的灯”,等等。

巧用技术创新表达。通过新技术大幅度提升画面内容承载力、主题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给予观众高质量的视听体验。整部片子以大量画面展示了党和国家十年伟大变革,“复兴号”驰骋山河、大兴机场凤凰展翅、载人航天揽月探火、港珠澳大桥跨洋过海、强军步伐势不可挡,等等。

活用数据支撑史实。将抽象的数字符号转化为温暖人心、激发激情的有生力量。全片用近百组数据,让观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

善用音乐升华情感。《领航》中数十首反映新时代的背景音乐、主题曲《今朝》,在调动观众情绪、调整作品节奏、升华思想情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片把思想的张力通过艺术和技术表现出来,让场景随着数字生动,让故事伴着画面鲜活,让情绪追逐音乐律动,让十年巨变可感可知、可信可敬。

以情感为线条,热情绘就了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新时代大气象

十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充满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恢宏史诗。《领航》将泼墨式的“大写意”与精雕式的“工笔画”相结合,通过立体式、全方位的情感表达,描绘了一幅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锦绣画卷。《领航》注重用真理说服人,用真实打动人,用真情感染人。《逐梦先锋》一集中,回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信守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坚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壮举,也讲述了83岁老艺术家牛犇一心向党执着追求、栖霞遇险矿工用小纸条临危寻党的故事,反映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之情。诸多情感的丰富表达,多维度地展现了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的团结奋斗精神。《领航》通过新时代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历程、丰富鲜活的奋斗群像,立起了新时代的一座座精神丰碑。

(作者熊学艺 单位: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经济日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readnews.html?id=275949)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