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抓住关健 努力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作者: 时间:2023-03-18 点击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以及思政课建设“三性一力”“八个统一”要求,紧紧抓住思政课建设的关键点、关键人、关键事,努力打造具有首善标准、红色基因、北农特色的思政金课。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关键课程”的关键点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把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政治任务抓实抓牢,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纳入重要议程,列入学校年度党政重点工作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思政课建设,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现场调研或办公。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深入课堂听思政课、登台讲思政课。

学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建章立制,先后颁布实施《北京农学院新时代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推进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实施办法》、《北京农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

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思政选修课。立足学校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和推进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参与性教学、研究性教学、实践性教学、体验性教学为补充的“一体四翼”教学模式。

二、深化改革创新,抓住“关键课程”的关键事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适合地方农业院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需求的思政课改革创新路径和模式,将思政课中的“红色基因”与农业院校“绿色元素”有机融合,打造“红绿融合”思政金课。


1.建章立制引领“红绿融合”

2018年7月,学校党委颁布《北京农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2)》,其中强调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鼓励和支持教师每年参加农村社会考察和社会实践。2020年7月,学校党委颁布《北京农学院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结合学校都市型现代农林高等教育特色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2022年1月,学校党委颁布《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推进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实施办法》,其中明确提出四级评教体系要注重将教学效果与办学特色和农林人才培养需求紧密结合,积极推进思政课“红色基因”与农业院校“绿色元素”有机融合,培育、打造具有北农味道的思政课。

2.上下联动推动“红绿融合”

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全体校领导坚持带头上讲台,为北农学子讲授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特色课程和内容;全体思政课教师及时将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乡村振兴等内容融入思政课程,主动做到“红绿融合”;同时思政课教师在日常学习、实践、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中,主动做到围绕“农”、贴近“农”、服务“农”,各项成果充分体现“红绿融合”,体现服从服务于高素质现代农林人才培养。

3.四级评教体系保障“红绿融合”

学校党委不断建立健全领导评、督导评、同行评、学生评的思政课教学“四级评教”体系,在重点评价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基础上,同时注重学校“绿色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情况及其效果。近年来,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坚持每学期至少一次调研督导思政课建设、至少一次听取思政课建设专题汇报、至少一次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教学督导每学期听课评课门类全覆盖;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范围覆盖本教研室教师开设的所有课程,普通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一次;坚持每学年开展一次思政课教学质量满意度问卷调查、每学年召开一次学生代表座谈会、每学年开展一次学生评教打分。通过全方位评教,及时为思政课教学把脉问诊,全面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督促和保障“红绿融合”。

4.党的“三农”理论宣讲带动“红绿融合”

学校党委立足学校农科特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思政课教师党员骨干,组建党的“三农”思想宣讲团,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宣传宣讲。组织开展“红绿融合式”学习和实践,将党的创新理论与生态文明建设等一体学、贯通学,学校党委及时将涉及“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至全体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宣讲团成员先后开展宣讲26场次,覆盖师生3000余人次。党史学习教育北京教育系统第三指导组2021年6月24日对我校进行第一轮督导时,对我校组织开展党的“三农”思想宣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思政课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取得了一批“红绿融合”式的成果。调查显示,近三年学生对思政课教学效果质量满意度不断上升,2020年为95.76%,2021年为96.67%,2022年为98.47%。思政课教师指导大学生参加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竞赛,2件参赛作品《脱贫攻坚》《用历史思维看待“三农”》荣获北京赛区一等奖。思政课教师牵头申报的教学课例《建设美丽中国》在“永远跟党走”大中小学思政课优秀教学课例征集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思政课教师申报的教学案例《援鄂医生陪新冠重症老人看夕阳》入选“全国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典型教学案例”。思政课教师组建并指导学生创作的《“赤光百年”伴手礼》获得迎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青绘团史”北京市“挑战杯”银奖。思政课教师主持申报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教学研究》获2022年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资助,主持申报的《“四史”教育融入高等农业院校思政课教学长效机制研究》,荣获北京市教委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四新”建设重点项目;主持申报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基层经济民主制度供给研究》项目,获批2019年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主持申报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北京乡村民宿业发展研究》,荣获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19年教师组优秀团队项目。

思政课教师深入调研、与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共同起草的《利用数字经济和技术优势加快推进我市红色资源数字化提升保护利用和宣传水平》政策建议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并被纳入《市长参阅》。思政课教师编写《农耕文化与农耕文化教育》教材,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十四五”规划教材第1批立项,著作《精准扶贫案例解析》被国家新闻出版署纳入2020全国“农家书屋”重点目录。

近年来,《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人民论坛网、中国报道网、现代教育报等,先后对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三、强化责任担当,抓住“关键课程”的关键人

近年来,学校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坚持把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政治任务,着力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1.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制定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五年规划”,通过校外招聘、校内转岗方式及时配齐,将1:350的标准要求落实到位。通过开展每月至少一次集体备课、暑期实践研修以及入职培训、攻读学位等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和能力。推进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三单”制度,完善思政课教师考核及岗位补贴发放“6+8”指标体系,健全思政课教师“一师一档”制度,制定实施校领导“一对一”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为新任思政课教师举行“入职仪式”并一对一配备成长导师、为离退休教师举办“荣休仪式”。思政课教师1人获聘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1人荣获第十二届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人荣获北京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三等奖,2人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高校德育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

2.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与阐释

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中的重要讲话精神,隆重举行纪念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三周年主题论坛,近年来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人民论坛网》等重要刊物和媒介发表30余篇文章,其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文章,被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官方网站全文转载。思政课多位教师是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在学校党校、校工会、学生理论社团、农村社区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等16场次,覆盖师生1000余人次。广大思政课教师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重大政策以及国家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方针、冬奥精神等融入思政课堂。

3.守牢把严思政课意识形态主阵地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负面清单”,明确12项思政课教师退出条件。探索开展学院党组织在新进思政课教师引进中“政治把关”“一听二看三查”具体实施办法。定期对思政课教师开展政治提醒、政治谈心、警示教育。发挥思政课教师优势,一对一指导大学生理论社团,支持和鼓励思政课教师担任班主任。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党委2022年“作风建设年”要求,思政课教师带头在党风作风、师德师风方面做示范、做表率。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全体思政课教师未发生涉师德师风、意识形态以及安全稳定等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被学校党委授予“三育人”先进集体,被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联合授予“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党委以“深化作风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确定的“质量提升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具有首善标准、红色基因、北农特色的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北农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能担乡村振兴、农业强国使命、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