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概论》课程组织学生赴京郊新农村开展系列实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11-01-08 点击数:

近日,思政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完成组织本学期上课的28个班级共计800多名学生前往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各庄村开展系列实习活动。

郑各庄村是2008年奥运媒体采访点、奥运火炬传递点、奥运乡村旅游接待单位,享有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十大魅力乡村、全国优秀新农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北京市示范文化大院、北京市敬老先进村等众多殊荣。

同学们分别在任课教师王永芳、张一平、于桂兰、马淑芹老师的带领下,重点参观了郑各庄村展览馆、宏福活动中心、红楼岛商务区、社区公园,工作人员对郑各庄村的历史、现状、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大学生就业等学生关心的话题详尽讲解了本村就业情况、市场需求、教育、住房、养老、医疗、福利保障等,并回答了同学们的具体问题。之后乘车参观了文化广场、宏福苑小区、宏福大厦、温都水城、商业街、宏福创业园、平西王府、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央戏剧学院郑各庄校区等。一路上,学生们边看边听,兴致勃勃,不时发出阵阵赞叹,感慨良深。

通过实地参观,学生们亲眼看到农民们居住的排排楼房、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部免费、青年人在本村就可以接受学历教育、老年人的生活都有保障、看到农村优美恬静的生活环境以及美好的发展前景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彻底改变了自己对过去那种鸡飞狗跳、脏、乱、差的旧农村的印象,认识到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的确使国强民富了,加深了对党的有关“三农“政策的感性认识,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了社会责任感。许多同学向当地干部咨询是否接受自己专业毕业生的招聘信息,还有的学生仔细了解郑各庄发展的历史,暗下决心毕业后回乡改变自己家乡的面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将认真总结参观实习感受,完成本次实习心得作业,按时提交实习成果。 ? ?

 

思政部《概论》课程组

2010年11月3日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