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秋季学期系列报道之六——用智慧教学手段开启思政课堂新模式

作者: 时间:2017-09-21 点击数:

 

新学期伊始,思政课堂热闹不少。弹幕、红包等90后“互联网原住民”所习以为常的网络元素进入了传统的思政课堂,课堂参与度、互动性明显提升,同学和老师都大呼过瘾。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借助雨课堂技术手段,积极探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项举措。

雨课堂是清华大学研发的一款智慧教学工具,目的是全面提升课堂教学体验,让师生互动更多、教学更为便捷。在学校党委大力支持下,在教务部门、网络与信息中心的积极配合下,新学期开课前,学校为所有的思政课教室均安装了雨课堂系统。

 

 

 

 

雨课堂将复杂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PowerPoint和微信,课堂上实时答题、红包奖励、弹幕互动,拓展了互动参与的广度,手机从低头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扫码签到、随机点名,为教师节省了更多了工作时间,课前预习内容推送、课后小结反馈均有后台大数据支持,形成的个性化报表让教与学更具针对性。承担《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教学的张一平老师说:“课堂实时测试,结果即时呈现,既检验了学生听讲的效果,也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学生通过雨课堂消息”“投稿等选项发送学习心得或提出意见建议,课下、课上无缝衔接,课堂互动永不下线。”许多同学感到,原来总以为公共基础课枯燥乏味,没想到思政课严肃中有活泼,庄重又不失轻松,还可以光明正大的“玩手机”。

 

 

手段更新的背后是理念的与时俱进,理念的与时俱进来自危机意识的倒逼。课堂教学,无疑是内容为王,但再好的内容也需要借助一定的平台载体来传播。在“你讲我听”的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与学生的互动空间有限,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对各种文化思潮和社会现象的认识态度未能及时反馈到老师,容易导致教学内容针对性不强,也难以满足部分学生个性化订制的需求。自全国高校思政会召开以来,学院上下既看到了思政课教学难得的发展机遇,也看到了自身业务所面临的挑战。半年多的时间里,在学院党组织带领下,大家集思广益出实招、群策群力练内功,通过集体备课优化精炼教学内容,通过外出调研取经吸收经验为我所用。在清华大学雨课堂成功推出后,学院党政班子迅速捕捉到了创新教学模式的大好机会,大力支持多位教师多次参与雨课堂相关培训,还将清华雨课堂推广人员请入学校,为广大思政教师讲解基本功能,教师之间也不断分享使用技巧。广大思政教师希望自己的思政课能够真正成为既有理论性、思想性、政治性,也兼具现实性、时代性、趣味性的思政课,真正成为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思政课,真正成为培养性格、塑造品格、完善人格的思政课。目前,马俊云、于桂兰、王红英、高英、兰岚、李秀英等一大批思政教师都在积极使用雨课堂教学工具。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未来的课堂必将是更加智慧的课堂,智慧的课堂呼唤与之配套的“智慧”教师。“行道远者假于车,济江海者因于舟。”插上了信息技术的翅膀,相信我校思政课教学一定能更好体现其初衷,真正做到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