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10-10-08 点击数:

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文件

委发〔2010〕18号
————————— ★— —— ——————
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拓展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激发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实抓好。
二、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首都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服务‘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为主题,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目标
1. 推动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优势,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2. 提高党员素质。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 加强基层组织。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内容方式,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学校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4. 服务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畅通意见反馈渠道,不断改进作风,密切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联系。
5. 促进校园和谐。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增强党组织、党员主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意识。
三、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严格遵纪守法,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履行好党组织在统领师生员工思想、推进事业发展、协调各方利益、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党员队伍、发展党内民主等各项工作职能,制度健全,机制顺畅。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工作成绩突出。五是师生群众反映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
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其中教职工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现象作斗争。
学生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要把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学校当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把改进党员作风作为重中之重。各基层党组织要下力气研究解决好一些党员存在的党性观念淡薄、党员意识弱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强的问题,下力气解决好一些党员存在的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漂浮、先锋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下力气解决好一些党员存在的组织纪律观念不强、联系服务群众不够的问题。广大党员要大力弘扬以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内容的北京奥运精神,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热情和精神状态,立足岗位、立足实际,履职尽责,努力提高党性修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争当学习理论、学习业务的模范,争当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模范,争当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模范,争当履行义务、遵纪守法的模范,争当弘扬正气、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模范。在落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在服务“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中,展示共产党员的风采。
四、活动载体
紧密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结合各单位实际工作和党员特点,注重调动和激发师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创建党建先进”的活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和《北京农学院2009-2013年党的建设工作规划》,根据《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要求,扎实做好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创工作,努力推进“双百对接”活动的持续开展,通过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促进本单位事业发展。
教职工党员积极开展“争做育人标兵”活动。 教职工党员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标兵。教师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道德修养。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依法治教,依法履责,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
学生党员积极开展“争做成才表率”活动。 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要坚持把学习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在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增本领,长才干。
五、时间安排
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全校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5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具体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2010年5月开始至2010年底,以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以深入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专题,抓作风,促发展。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状况的调研。“七一”前夕,开展“育人标兵”、“成才表率”评选表彰活动,大力表彰和宣传在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过程中做出突出成绩,并获得群众广泛认可的优秀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
第二阶段:从2011年1月开始至7月,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以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为重要载体,进一步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总结“双百对接”工作,对在“双百对接”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表彰。2011年“七一”前夕,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
第三阶段:从2011年7月开始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以“学先进、找差距,做表率”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2012年“七一”前后,学校要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在此基础上,推荐先进典型参加北京高校“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
六、组织领导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组建机构。 成立“北京农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党委书记任组长,主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学校党政领导及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监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抓好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实施工作,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要结合实际,确定具体主题,突出实践特色,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办法,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学校党委将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三)深入动员,广泛宣传。 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要充分发挥校报校刊、广播、网络、党员电化教育等的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要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等工作统筹起来,协调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督促检查,严格落实。 学校将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办法及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
年五月十七日
  主题词:党建工作 创先争优活动 实施意见
北京农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0年5月18印发
          共印10份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