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优良传统、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10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组织50余名学生代表赴昌平区狼儿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红色文化实践教学。

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涌现出无数生动深刻的历史故事和可歌可泣历史人物。处于京西山区的狼儿峪村,是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是平西地区的红色堡垒,解放战争时期,又作为昌宛县委县政府所在地为平西地区乃至北平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到达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的狼儿峪村后,50余名学生在近现代史教研室3位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位于村口的高崖口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英烈献花,缅怀先烈,表达哀思。随后,全体师生通过重走长征路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和抗战时期的艰苦路程,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参观昌宛联合县革命历史展馆,在老党员的解说中,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里,学习到狼儿峪村的红色发展历史,深入体会到当地群众为支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做出的重要贡献;通过聆听红色评书,在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中,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理解。

为了将思政课程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更好地结合起来,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秀英老师还结合党的早期组织在北平(南口、狼儿峪)开展工农运动、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根据地与平息抗日根据地建设和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开展了现场教学,帮助学生在历史大视野中理清历史脉络,在行走实践中体悟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的精神伟力,引导学生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自信自强面向未来。

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学习中也将把革命精神内化为行为准则,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