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思政课“红绿融合”实践教学

作者: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为了引导学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思政课中的“红色基因”与农业院校“绿色元素”有机融合,增强思政课的“三性一力”;3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师生代表到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永宁镇营城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黄煌副教授应邀参加。

在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师生观看了影片《平北红色第一村》,参观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视频和展览真实地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沙塘沟及周边群众与敌周旋、不畏牺牲、粉碎扫荡、反击“蚕食”、英勇锄奸的革命故事,展现沙塘沟代表的英雄人物和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的光辉事迹。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一幕幕鲜活的战斗场景、一处处真实质朴的展品,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思政课教师王建利和熊学艺围绕“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了现场教学,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在永宁镇营城村,村党支部书记刘仲臣向师生介绍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开展村文化建设情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传说”传承人池尚明介绍村内已传承百年的戏曲“营城梆子戏”的历史发展现状以及申遗等相关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孙伟和植物科技学院黄煌副教授就农村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师生就会后,师生走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村农业种植及耕地、林地情况,并现场查看村内长城、关帝庙遗迹等文物保护现状。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践学习,认识到弘扬红色基因的重要性,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重要意义,表示今后在思政课学习中要深化党的理论学习,强化知行合一,增强乡村振兴战略使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