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素质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0-12-27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为了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出特色,在2010年1月16日至17日由我系牵头组织召开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素质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暨《形势与政策课》专题研讨会”。院党委高东副书记,学生处韩宝平处长,院团委杨宝东书记,教务处沈文华副处长,党委组织部马俊云副部长,思想政治教学科研部主任华玉武、党总支书记李刚、副书记张彦敏,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潘金豹、鲁琳、李华、陈俐、赵洪娥、赵金芳、范小强等,各院系教学秘书,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体专兼职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别由思想政治教学科研部副主任佟占军和主任助理余华东主持。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素质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上,专兼职教师先后做了“成功大学生具备的五种素质”、“灵活互动,共同完成思修教学工作”、“大学德育视角下的个性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在提高大学生素质能力中的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创业教育元素,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概论》课实践教学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探索”等主题发言。学生代表根据自身的学习体会,阐述了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剖析了学生的学习现状,对思想政治课教学提出了建议。与会人员认为,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紧密结合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鲜明特色,这种做法突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我校培养具有较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做出了贡献,也有助于我校的大学生就业、创业等工作的开展。
在“《形势与政策课》专题研讨会”上,《形势与政策课》课程组长汇报了课程的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方案。随后,学生处领导、教务处领导、各院系负责人和与会人员就《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提出了建议。院党委高东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基于《形势与政策课》的特点,必须全员参与,各部门应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要保证《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效果。她强调思想政治教育以育人为中心,激发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兴趣;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要关注有困难有问题的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