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师在《人民论坛网》发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文章“聚焦开创未来:新决议新特点”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聚焦开创未来:新决议新特点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梅梦索 胡妍

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有过三次重大历史决议: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今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历来善于归纳历史规律、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每一次决议的出世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拨开前进的迷雾,凝聚全党思想、统一全党行动,引领党和人民的事业平稳推进。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切奋斗,带给人民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更是精神生活的满足与引领。回首过去,每一次决议的发布都对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产生了深刻而长远的影响。三次伟大历史决议饱含了新理论、新思想、新誓言,在不同历史时期系统地总结了党的重要历史经验和教训,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三次伟大历史决议通过其丰富科学的内容,时代性地、革命性地影响了人民的精神灵魂,使全国人民自觉围绕党中央周围,取得了不同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成功。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对中国人民精神层面的一次觉醒、一次重塑、一次铸就。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决议充分肯定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绩和宝贵经验,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指出了在全党确立毛泽东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对中国人民精神层面的一次阐明、一次校正、一次洗涤。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决议对建国以来的一些重大历史问题做了清晰处理,对一些问题做了详细阐明,从而对中国人民的精神进行了矫正与洗涤。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对中国人民精神层面的一次廓清、一次振奋、一次号召。决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了党百年以来奋斗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决议对党百年奋斗的总结清晰地“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精神。“十个坚持”涉及党和国家事业的各个方面,既是对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是给未来道路的纲领。决议发挥了引领思想的作用,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提升了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坚定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决议最后宣誓: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铮铮誓言为中国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注入了一剂深入人心的强心剂,中国人民有勇气、有决心继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适合自己生存与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新征程、新起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精神指明灯。在历史转换的关键时刻,决议以其无可辩驳的真理性和强大的精神吸引力号召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地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一伟大历史决议将中国人民的奋斗拼搏精神牢牢地凝聚在了一起,心向共产党、力往一处使,中国人民必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创未来美好生活。

作者:梅梦索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妍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