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思政课教师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作者: 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3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纪念日。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近日学院教师高建伟在《人民网》发表学习体会文章,文章如下。

思政课教师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高建伟

20220324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项要求,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方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寄予厚望。“政治要强”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实践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全面深刻地领会“政治要强”这一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政课教师育人之“本”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讲,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己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思政课教师的育人之“本”。“思政课教师本身都不信,还怎么教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带头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通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展现马克思主义者所坚守的价值理念。只有在理想信念这个根本问题上坚定、执着,才会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项重大使命中清醒、坚定,才能心甘情愿地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忠实的信仰者、宣讲者,才能理直气壮地站位讲台讲好思政课、开好思政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装进头脑、浸入内心、融入课堂、讲给学生,才能责无旁贷地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思政课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理想信念,还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提高政治警觉,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精准识别对错真伪、是非曲直、善恶美丑,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和骨气。理想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实践中,要时刻注意校准这个“航向标”。

思政课教师要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思政课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重要课程。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胸怀“国之大者”,善于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的高度开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要用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重要历史经验熏陶青年学生、感染青年学生、赢得青年学生,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习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原理和方法正确认识、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早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要加强理论武装。理想信念的坚定,首先来自理论上、思想上的清醒。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要求教师有宽阔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思政课教师要把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政治任务、毕生追求。要带头学懂弄通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高深的理论内涵、深邃的核心要义、丰富的内容体系通过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展现给学生、传授给学生。要带头学深悟透讲明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广大青年学生解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

要践行初心使命。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承担着“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任务。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把教书育人职责融入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事业”中、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考量、去看待,进一步增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质量的紧迫感、使命感。要深入了解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路、目标、要求和举措,掌握开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所需要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本领,摸清青年大学生学习成长的规律、特征、趋势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动思政课教学思路、模式、方法和手段的不断创新;要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深入了解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痛点、难点问题,及时关注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变化与趋势,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把“政治要强”置于首位,以“政治强”引领“业务精”、促进“质量高”,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开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的强大力量和内生动力,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