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 时间:2022-03-09 点击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以来,我校广大思政课教师密切关注全国两会,通过收听收看新闻报道、实况直播等,多渠道、多方式学习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学习体会,及时将所学所悟转化为教学内容融入到思政课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建伟老师说: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是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方案。作为农业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负责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带头学习两会精神、宣讲两会精神,在思政课堂讲深讲透两会精神,引导学生学懂学深两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北农学子在感悟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过程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早日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优秀农林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华玉武老师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冬奥会成功举办、冬残奥会在如火如荼举办的背景下,全国两会隆重召开了。认真学习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对两会精神的学习、研究、宣讲,推动两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了解两会、关心两会,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感受到协商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感受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形势和任务,提高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新时代具有担当精神、“三农”情怀的强国一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宁老师说: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思政课应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要求,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牢牢守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离退休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学督导李晓玲老师说:这次两会代表提出了许多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提案,例如聚焦“双碳”、药物创新、脑科学和制造业转型,加强反垄断反暴力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制定黑土地保护法,鼓励生育依法带娃、家事也是国事,制定学前教育法等等。作为一名退休的思政课教师,我每年都会关注两会、学习两会,两会所展现出来的全过程民主,是我们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科学内涵的重要体现,必须始终坚持下去。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兴旺发达!

思政课教学督导孙亚利老师说:今年的两会是在重要而关键的时刻召开的,是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议国事、万众一心向未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体现和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35日下午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为党工作,无私奉献自己,争做合格党员!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及时向学生讲清楚民族团结、安全稳定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兰岚老师说:李克强总理3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站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历史交叉点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擘画了今后的发展蓝图,这一切无不令人感到精神振奋、倍受鼓舞,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激增。面对未来的发展挑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切感受到我们有责任把思政课讲好,竭尽全力将“中国故事”讲精彩,引领学生立“鸿鹄志”、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发奋图强,把学生培养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自觉为“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全部力量。

     王永芳老师已经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开展了两次关于两会精神的学习研讨。她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教育改革发展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努力学习、深刻领会两会精神,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创新,使学生了解两会知识,关注两会热点,将两会精神及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勇担时代责任与使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路文联老师说: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为我们带来了暖心又提气的大思政课堂的丰富资源和鲜活素材。作为思政课教师,两会开幕后,我第一时间就认真学习了两会精神,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在37日第一节课上我就设置了“两会精神入课堂”专题,及时把两会基本知识、重要内容、两会精神等作为第一个学习内容及时讲给学生。

牛变秀老师说:我非常关注两会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等重要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将“凝心聚力加快乡村振兴,绘就高质量发展多彩画卷”九项重点工作之一。农业院校思政课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不容忽视。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抓牢课堂教学主阵地,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强化理想信念;抓稳实践教学大课堂,把学生专业知识技能与社会主义信念融合;抓实学生社团大拓展,激发正能量、凝聚向心力。

王红英老师说:第一时间学习了两会精神,被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个数据所感染。我们既是新时代的幸运者,也是肩负重担的亲历者,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心中永存共产主义明灯,坚定不移的走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有不在乎得失的奉献精神,有兢兢业业的责任心,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勇于担当和敢于创新,做一个能担起新时代重任的教育者;要以更高的站位、更优的水平、更精的服务、更好的效果讲好思政课,做无愧于这个美好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

赵金芳老师说:两会世人瞩目,意义非凡。回顾过去,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成就巨大,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国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新征程。着眼当下,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反扑、国际形势日益错综复杂,我们前进之路充满着困难和挑战。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两会的胜利召开,让全国人民再次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及握新形势、迎接挑战的能力和信心,激发了全国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干劲。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责无旁贷地把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讲给青年学生。

魏燕妮老师说:我第一时间收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时间把报告中的数据及背后的故事讲给学生。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令我倍感振奋,他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北京农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提升理论本领、把握政治方向、聚焦学生关切,努力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金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我校思政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子睿老师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经济增速保持8.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2万美元,这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在第一时间就将上述内容融入到了课程教学之中,并努力实现让学生入心入脑、真懂真信。

王建利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3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深刻阐明了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大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兼职思政课教师,我将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按照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提升岗位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白凌子老师说:我及时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了教育改革、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话题,同时更为过去一年的巨大成就感到心潮澎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人民生活富裕……各方面都焕发出蓬勃生机。此次盛会必将进一步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增强全国人民信心。作为党员干部、作为兼职思政课教师,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立足本职岗位,奋力进取,担当作为,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一平老师说:为了让学生及时、深刻地认知国情,了解与其关系切近的专业发展、就业选择的相关规定,我及时学习、重点关注了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高等教育的内容,并将其纳入课堂。比如,针对如何“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这一话题,总理提出了“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并强调要“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而面对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的严峻现实,总理作出了“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的明确指示。目标明确,措施得力,高等教育才有未来,大学生才更有追求。

齐力老师说:此次两会,我最关注的是老年人问题。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我经常深入社区为老年人进行心理健康讲座,亲眼见证了党和国家对老年问题的重视,在我国全面步入老龄化时期,一个个服务于老年人的好政策迅速出台,越来越全面和细致,体现了党对老年人的关怀和保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希望用自己所学专长为老龄社会做出贡献。

杨淑琴老师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给我鼓舞和力量。学生心理问题成为今年两会教育热点话题之一,将学生心理健康与三观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相融合,深化“大思政”理念,守正创新,培育时代新人。

高英老师说:结合两会精神的学习,我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述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中指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

余华东老师说:我感触深刻的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这个增速目标非常科学合理,符合现阶段我国潜在增长水平,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发展共识。目标的设定首先要考虑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实现这个增速目标,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就有基础,经济运行就能保持在合理区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会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清楚、讲明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中国故事”。

李秀英老师说:在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全国“两会”隆重开幕。3月5日上午,我及时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作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的成绩、目标、任务、举措向全社会传递了强烈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也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将持续为全球共克时艰、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听完报告,感到特别踏实,又特别振奋。我关注到两会代表今年的提案与时代和形势发展结合得很紧密,既有整治人口拐卖问题、三孩配套政策等微观问题,又有教育减负、养老等民生问题,更有乡村振兴、提振经济等宏观问题,全面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为思政课教师,我将进一步学习吸收消化两会精神,引导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

刘海燕老师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及时收看收听了两会精神、边学边将两会精神融入了课程教学中,带领同学们学习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同学们结合切身感受对“两会”报告中所关注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等进行积极分享,激发同学们踔厉奋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成为新时代的优秀人才而不断前行。我会持续关注和学习“两会”精神,落实好“两会”精神进课堂教学的工作,通过学习两会,感悟中国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满晓晶老师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国策民意共鸣的重要平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一直积极关注着两会动态,及时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报告提出的一些新目标新部署,提气又暖心。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仰,听党话、跟党走,在奋斗新征程中成长为国家所需要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科人才。

熊学艺老师说:通过对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学习,感到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交汇年,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信心百倍、姿态昂扬的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尤其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保证了“稳”字当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给予了人民无比的信心。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要将党和国家的发展态势讲好,增强同学们的“四个自信”,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梅梦索老师说:通过学习两会精神,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十分自豪。近年来,党和国家一如既往地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地区的投入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乡村振兴。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都将焕发出新的活力、展现新的面貌。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思政教师,我对此充满期待,我也将跟随步伐,提升教学,强化科研,服务社会,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职责和作用,为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农林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