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动“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程

作者: 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其中指出: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了更好地发挥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3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建伟,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沈文华、李晓玲、孙亚利,各教研室主任及中青年教师代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备课会由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齐力主持。备课会还邀请了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精彩一课”获得者、我校文发学院副院长龚刚强,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马院副院长于文博。

于文博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马院推进“四史”教育进思政课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经验,分享了个人在教学中推动“四史”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并提出了很好的教学建议。

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教师齐力、兰岚、路文联、王红英、高英分别针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绪论“担当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第一章“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第三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第四章“明确价值要求,践行价值准则”、第五章“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道德品格”、第六章“学习法治思想,提升法治素养”等内容,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四史”特别是党史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典型案例等融入具体课程章节的切入点、教学导向和教学目标。

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王永芳、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李秀英、教师代表张子睿和魏燕妮,分别结合本教研室情况和所教课程,介绍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具体思路和建议。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沈文华、李晓玲、孙亚利,对此次集体备课说课进行了点评,对学院教师积极推进“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完善预约听课、注重与高中阶段内容衔接、加强师生互动、鼓励学生讲“四史”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教学意见和建议。

文发学院副院长龚刚强结合自身教学管理经验和教学经历,介绍了对“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思路和观点,并针对“四史”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导向性和切入点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建伟对此次集体备课会进行了总结,对备课会形式、内容和效果给予了肯定,针对加强“四史”知识学习、“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进“冬奥”故事进课堂等提出建议,要求各教研室和思政课教师主动探索、深入推进“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充分发挥“四史”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