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赵锋为园林学院学生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请同学们认真思考通过中外防疫比较,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体现在哪里?请同学们结合实际谈一谈什么我国为什么要实行‘动态清零’方针?”这是在最近一次大学生思政课上,校党委书记赵锋为同学们布置的课后思考题。为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和我国实行“动态清零”方针的必要性、重要性。5月7日晚,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进入思政课堂,为园林学院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和园林专业本科生讲授“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答卷”思政课。

 

赵锋在讲课中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5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通过中外疫情防控成效比较和数据对比,为同学们深刻解读了我国实行“动态清零”方针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由我国特殊国情和医疗卫生资源条件决定的,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特别是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和安全。


赵锋讲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为我们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最终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保证和强大支撑。既要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农业院校特色,赵锋给同学们解读了最近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导则》,强调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这一重要论断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结合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赵锋深刻解读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要义和时代价值,希望同学们正确、准确地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带头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深刻理解和感悟中国实行“动态清零”方针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重大意义,在疫情防控中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早日成为能担乡村振兴使命、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赵锋的“思政课”在同学们中引起共鸣、引发热议。环境设计专业的李思怡同学说:听了赵书记的思政大课令我们受益匪浅。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我们会很快战胜疫情,因为在我们身后,有14亿多团结一心的中国人,有一个强大党的领导和伟大的祖国!闫景瑜同学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不能也不会学习西方的“躺平”,这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与现状,中国坚守“动态清零”方针,是最正确的、也是最科学的。陈心睿同学说:作为大学生,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在接种疫苗、核酸检测、健康打卡、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做出自己的力所能及的贡献。我相信在党的领导和人民的团结下,中国一定可以交上完美的抗疫答卷。张笑妍同学说:我们虽然不能奔赴一线,但是要带头做到不给国家添麻烦,不给在一线奋斗的逆行者添麻烦。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疫情赶快离去,大家的积极配合在这场疫情歼灭战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园林专业的徐恺迪同学说: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老师们尽职尽责保证我们正常学习上课,我们一定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规定,遵守学校防疫要求,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疫情。孙超然同学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以及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会抗疫成功,在阳光下重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