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时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撰写学习心得,分享学习体会。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建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解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为谁培养青年这一重大的战略性课题。作为马院党组织负责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始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理直气壮地开好、讲好思政课,用好百年党史“教科书”和党的创新理论“生动案例库”,以真信传递真情,用真情感染青年学生,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努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

院长华玉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以及共青团在我们党四个历史时期的突出作用和突出贡献,阐述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形成的四个方面的宝贵经验,给共青团提出四点希望。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政课中。思政课要坚持为党育人,帮助大学生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把马克思主义讲深、讲透、讲活,做新时代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增强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副院长马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共青团百年历史,充分肯定了共青团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并对共青团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这是对共青团政治地位的最新概括,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中的优秀群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潜在的生力军。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关键,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脑,铸魂育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越来越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孙亚利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共青团是党的助手,是党的后备军,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有生力量。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的希望,也是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青年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提高服务水平,为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年华。

兰岚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从青年大学生的特点出发,从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出发,运用适当的方式方法,走进学生内心,有针对性的、深入细致的开展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也要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科学研究,在把握其身心发展规律、思想发展特点的基础上,探索更加有效的、更加适合当今时代的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牛变秀老师说:百年栉风沐雨,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百年历程。一代代共青团员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勇立潮头、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凯歌。新时代青年应传承建团精神,像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坚定理想,坚守真理,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当好党的助手,在全面建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王永芳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广大青年团员提出了殷切期望,讲到要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和教育青年学生努力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担当使命任务,全面发展,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在实践和学习中奋斗,努力培养青年学生成长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红英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共青团把青年人组织起来,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坚定信仰的结合、科学主义的结合。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引领青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塑造高尚的师德师风,是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崇高职责。

杨淑琴老师说:通过学习,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的殷殷希望, 我们作为教育者更是感到责任重大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教育好年轻人是每一个教师神圣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给共青团的希望,也是希望我们思政教师:学会引导和教育年轻人正确面对“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不断学习体悟,运用于心,运用于行,行道传道。

张一平老师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接力实现中国梦的建设者。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社会都要爱护青年人,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更重要的是向年轻人学习,他们身上的朝气、追求新事物的热情和能力,应该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老师,头等重要的是把课讲好,解疑释惑、不负年轻人的求知欲是其一,更重要的是能成为年轻人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这个快退休的老教师深受鼓舞。我以为,青春不止人生的一个特定阶段,只要是奋进者,只要还有诗和远方,甭管多大年纪,都能焕发出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甭管几岁,青春万岁!

余华东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创新精神和能力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教师必须加强对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和认识,在教育教学中努力培养和优化创新思维能力、非智力因素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使青年学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较大的贡献。

赵金芳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盛赞了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共青团员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回首百年,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为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要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讲好思政课,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的头脑,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生力军。

张子睿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并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提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明确要求。我们应当结合农林高校的特点,教育和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就业竞争力,更好地投身到乡村振兴及其他各项祖国建设事业中去。

齐力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这也是党中央赋予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通过传授思政知识,让青年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思政课教师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高英老师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青团历经风雨,走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正阔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感召下,中国共青团必将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勇担历史责任,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梦的最激昂乐章。

路文联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我们思政课教师肩上担着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青年的重任,责任重大,今后更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激励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李秀英老师说: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每天与青年大学生直接面对面接触,肩负着对大学生思想引领和人格塑造的光荣使命。我们更应该学习吸收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深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将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民族、社会的大我之中,让新时代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魏燕妮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既对一百年来共青团发展壮大进行了深刻总结,也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青年人的热心人、知心人和引路人,积极引导大学生坚定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小我融入大我,不断激励广大青年倾情奉献、奋斗担当、勇担先锋。

刘海燕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会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会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作为思想课教师,必须守正创新,从青年特点出发,以“问题链”教学法等创新型教学模式,解青年学生之惑,让学生跳出“小我”,学会以更开阔的视野去思考责任与使命。努力让思政课成为青年学生立鸿鹄志、筑就梦想的源头活水,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一名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

满晓晶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了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望,句句令人热血沸腾。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岗位,深入研究教学规律,研究青年大学生的特点,苦练本领,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做学生的引路人,帮助学生早立志、立大志,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培养新时代勇担强农兴农责任的知农、爱农新型农林人才贡献力量。

熊学艺老师说:一代代中国青年把党和人民事业作为自己毕生追求,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的道路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作为一名思政一线教师,就是要帮助青年学生坚定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学会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做到头脑清醒、主义分明、行动自觉。

梅梦索老师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共青团要坚持不断自我革命,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才能永葆青春、屹立不倒。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要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优势,在新时代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积极引导青年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王建利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作为马院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使命,深入到青年学生中间,关心、关爱青年,解决思想困惑,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要引导青年承继百年光辉历史,坚定不移听党话,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绽放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

白凌子老师说: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谱写了中国青年投身祖国建设、创造社会主义美好明天的壮美篇章。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奋勇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干部、青年兼职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不畏难、不惧苦、敢担当、能奋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努力。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