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思想: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善“一立二评三督”工作机制——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

作者: 时间:2020-12-02 点击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鲜明的都市型现代农林高等教育办学特色,通过健全完善“一立二评三督”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提高思政课质量,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落实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根本任务。

一、“一立”即立规矩——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学校党委颁布了《新时代深化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意见》(简称“北农思政十条”),细化了思政课改革创新31项落地措施;规范思政课教师岗位补贴考核与激励机制,出台了思政课教师量化考核“6+8”指标体系;制定了教师师德师风标准要求和负面清单。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善了思政课教师意识形态工作6项机制、思政课教学规范、思政课堂管理规范、思政课听课评教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对思政课教师开展“政治提醒”,制定思政课教师“负面清单”,提倡思政课教师做“两个表率”,防疫期间要求思政课教师严格遵守“六项要求”、组织开展“五个一”主题教育。有了制度和规矩,并严格执行,保障了思政课建设和教学改革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二、“二评”即领导评教、学生评课——以评促建促改

1.领导评教。主要通过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至少1次专题研究思政课改革、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学期至少1次现场调研督导思政课建设、校院两级领导全覆盖式随堂听课、以及定期听取汇报、专项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重点“评”思政课教学内容对于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四个意识”的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领导统筹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力度,意识形态主阵地是否牢固,教学内容是否贴近都市型现代农林高等教育办学特色、是否适应都市型现代农林人才培养需求,将问题和意见反馈至学院党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自我加压,并将压力传导至思政课教师。

2.学生评课。主要通过组织学生填写思政课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设置校长信箱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意见箱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学生登陆评课评教系统对思政课教师打分评价等方式,重点“评”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如何,思政课教师课堂言论是否过激、跑偏或存在误导,教学内容能否引起学生共鸣并有所收获、促进成长等。学生将问题和意见反馈至学校或教务部门,学校或教务部门及时将压力传导至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而传导至每一名思政课教师。

三、“三督”即市教委教学督导、学校教学督导、学院教学督导三级教学督导——织密织严监督网格

1.市教委思政课教学督导。主要通过与学校领导交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谈话、调阅查阅课件资料、与思政课教师交流、随堂听课等方式,重点“督”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等讲解和讲透情况,中央和市委关于思政课改革的具体要求在校院层面落实情况, 思政课“三性一力”(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实际效果等。将问题和意见反馈至市教委相关部门和学校领导,校领导及时将压力传导至教务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而传导至思政课教师,针对问题督促改正落实。

2.学校思政课教学督导。主要通过教学检查、随堂听课、与学生代表座谈、思政课教师访谈、查阅试卷和课件等资料、与学院领导班子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督”思政课教师的课堂言论及其导向,教学内容是否与形势政策、学校特色和学生需求紧密结合,以及教学计划、进度安排、教学方法、课堂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问题和意见反馈至教务部门和校级领导,在教学工作会上进行通报,及时将压力传导至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而传导至思政课教师。

3.学院思政课教学督导。主要通过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列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会议、与思政课教师谈心谈话、对学生代表访谈、随堂听课等方式和途径,重点“督”马克思主义学院层面的思政课教学规范、课堂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教学内容是否及时更新并体现新时代、新思想和新特征,学生课堂出勤率、参与性以及抬头率情况等。将问题和意见反馈至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或直接反馈给任课教师,及时传导压力。

通过“一立二评三督”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形成工作闭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落细,明显提高了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领导评教、督导听课、学生评课等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对715名同学开展问卷调查中,92.17%的对思政课教学表示“满意”;在对161名同学随堂抽查中,98.14的同学对思政课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学生对思政课教师打分评价,连续三年平均分92分以上;思政课教师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均未发生任何形式的涉意识形态问题;思政课教师在指导大学生讲思政课、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荣誉。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夯实完善“一立二评三督”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责任和使命落到实处。

详请见链接:

V思想:

https://mp.weixin.qq.com/s/vXeXIth4H5OR0mKTlT8nIQ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