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精锐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赴贵州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感悟

作者: 时间:2018-09-26 点击数:

 

怀揣着对遵义会议精神的崇敬和对塘约道路的向往,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5名党员教师(牛变秀、于桂兰、王永芳、李秀英、魏燕妮)由李秀英同志带队,于2018年8月22日乘坐高铁赴贵阳参加由教育部指定的贵州新长征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研修。车外从北到南风光的变幻、车内思想情感交流的起伏,伴大家一路南行后向西抵达贵阳。一踏上贵州那片神奇的土地,夜朗文化的遗存与传说、水西文化的灿烂与绵长、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就如同磁石般地吸引着大家急切地想感受这里深厚的历史底蕴、欣赏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体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背后的真谛……

 

 

来自全国六所高校的83名教师组成本期研修班,分为红一团和红二团(我校所属)。在开班仪式上,研修基地主任杨文武据基地规则对学员提出严格要求:不允许出入休闲娱乐场所、不允许擅自离队、不允许酗酒等。这让人感觉到革命老区人对待工作的严谨和认真。在研修单位交流环节中,各单位代表分别介绍本校特色、办学特点和研修期望,牛变秀同志代表北京农学院的发言得到了主持人的赞许和与会者的好评。

23日下午,学院5名党员教师一起步行到贵阳第一山——黔灵山,参观抗战时期蒋介石关押张学良将军的麒麟洞。张学良将军以民族大义为重,在抗战的关键点上审时度势,与杨虎城将军联合发动“双12事变”,举起逼蒋抗日的大旗。虽说良鸟被困笼中、难以展翅,但这一义举已足以令国人折服。随后来到抗战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秘密监狱——息烽集中营。在这座人间地狱,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精神折磨,革命者不仅没有退缩,而是利用“狱政革新”的机会,在与党失去联系、身陷绝境的特殊情况下,组织成立“中共狱中秘密支部”,团结难友、开展对敌斗争……看到此,沉积于内心的党性、宗旨意识似乎一下子被激活,身体中的每个神经元都被调动起来……作为和平年代的共产党员,又为党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内疚、燃烧、对歪风邪气的不满,激发出无限斗志,不把这份事业传承好,无颜面对监狱中的志士,无颜面对先烈!当听到精明、干练、睿智的许晓轩(许云峰的原型)同志与年仅9岁聪明、可爱、机智、勇敢的宋振中(小萝卜头)被敌人杀害时,大家忍不住泪水盈眶……同行的同志们手挽手一起暗下决心: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坚持党性,勇挑重担,尽最大努力为党和人民工作,无愧于社会主义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使命。

参观遵义会议会址、重温会议精神、感悟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是一行5位党员教师渴望已久的夙愿,8月24日,终于如愿。通过考察,具体了解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会议主要议程、会上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中的领导地位,使中国共产党重新走上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的轨道,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转折点。刘伯承在《回顾长征》中说:“遵义会议的精神传达到部队中,全军振奋,好像拨开重雾,看见了阳光,一切疑虑不满的情绪一扫而光……我军一反以前的情况,好像获得了新的生命”。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国革命的前途敢于纠正“左”倾错误、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不让步、坚持真理不妥协的党性宗旨和斗争精神深深打动着大家。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同样面临着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路线斗争和思想斗争,应当以老一代无产级革命家为榜样,勤于思考、不断探索,勇于坚持原则、善于进行思想斗争,激浊扬清,去芜存菁。

随后驱车一路盘旋来到素有“一夫当道,万夫莫开”之说的天险—娄山关。关上千峰万仞,重峦叠翠,峭壁绝立,直刺苍穹。为建立黔北防御,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央红军两次攻克娄山关。在战斗期间,时正下雨,红军通讯班战士巧妙地搭电话线于敌人电话线上,窃听敌人通话,我军指挥员灵活机动调整战术、有效歼灭敌人,最终取得战斗胜利。毛泽东、周恩来等相继策马登上娄山关观看战场,毛泽东满怀感慨,写下了《忆秦娥·娄山关》,娄山关的险要、战争的惨烈、红军战士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词中喻示了革命力量的磅礴气势和强大生命力,抒发了主席的远大胸襟和豪迈情怀。

 

 

在一个晴朗的下午,大家来到苟坝会议会址。空气清新、环境静谧。毛泽东于1959年在讲到真理有时在少数人手里时说:“大多数人也可以搞错的,而一两个人可能是正确的……比如,苟坝会议,我先有三票,后头只有一票,就是我自己。我反对攻打打鼓新场;要到四川绕一圈,全场人都反对我。但是那个时候我不动摇……散会之后,我同周恩来讲,我说,不行,危险,他就动摇了,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又开会,最后听了我的”。这件事说来轻松,但当时毛泽东一人力鼎万钧,坚持正确的主张,而把自己的一切置之度外,做到这些谈何容易!更让人感人至深的是,毛泽东手提马灯夜行2公里到周恩来的住所,力劝其放弃错误决定,试问有谁能有这样的责任担当、这样的战略笃定、这样的执著追求?正是由于这样的执著,才使红军避免了一次重大损失。当晚,大家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手提毛主席当年提过的“马灯”,现场体验走“毛泽东小道”。秋风送爽,朗月当空,红二团战士精神抖擞,唱着革命歌曲,列队行走在小道上。手中的马灯,如点点星火,照亮征程。这是新一代革命人向老一代革命家的真情献礼,也是传承好革命精神的忠实笃行。1935年3月,苟坝会议成立了新三人团,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毛泽东同志运用高超的战略思维和灵活机动的战术指挥红军“四渡赤水”,纵横驰骋,巧妙穿插,调动和迷惑敌人,抓住战机,集中兵力,歼灭敌人。率领红军成功地跳出了国民党40万大军的包围圈,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成为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被毛泽东本人称之为“得意之笔”。

 

 

最后,大家来到花茂村的“红色之家”(2015年习近平考察此地),“乡愁”渐渐地淡去,新农村建设的希望曙光蓬勃而起,依托当地陶艺、红色旅游等资源,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花茂走集体经济的路子,正朝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大步迈进。

一路的考察,满怀的感慨,不尽的思索。如何把这份独特而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政课教学资源,如何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将其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成为萦绕心头、挥之不去的问题。反复思考、深入交流,初步求解:其一,组建教学团队,行万里路,参加红色基地研修活动,净化心灵,纯洁思想,提升境界。其二,静心研读马列经典著作,破万卷书,打牢专业基础,提升理论素养。“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习近平“五四”讲话)。其三,利用校级、市级社会实践基地,扎根基层,定点调研,写出高质量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其四,积极参加本学科和交叉学科的教科研会议,提供思想资源,获取精神滋养。通过创新知识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进而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没有灵魂的教育(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其五,教科研成果自觉地融入课堂教学,提升“含金量”,培育创新力,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融入学生心田。其六,拓展第二课堂,注重课程思政,弘扬正能量。引导、培养学生兴趣,组建一支支红色理论社团和实践社团,“山岸主义”实显地是样板。打造一支集团军师资队伍,其中,专职教师是主导力量,兼职教师(辅导员队伍)是战斗堡垒,专业课教师是侧翼助推力量。只有先教育好老师,才能教育好学生。

总之,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信仰坚定的精锐教师团队,育星星之火;发挥课程思政能量,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影响力,造燎原之势。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