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首先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针对思政课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具体要求,马院广大思政课教师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第一时间进行认真学习、撰写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建伟说: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大事。4月25日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首先观摩思政课教学,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殷切希望和新要求,极大地振奋了和鼓舞了思政课教师的士气和信心。作为马院党组织负责人,作为思政课教师,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和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扛起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政治责任,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用好用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这堂“大思政课”鲜活素材,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马克思主义学院华玉武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时的讲话,很受鼓舞和鞭策。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教师,我决心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出色工作,形成各方面重视特别是学生重视思政课的氛围,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这个问题。二是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老师要用心教,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用心悟,思政课要适应新形势和学生新特点,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适应不适应”这个问题。三是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做得好不好”这个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马宁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具体负责思政课教学的组织实施单位,应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首善标准、北农基因、红绿融合”为目标,以建设北京市重点马院和学科点申报为抓手,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实效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及时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将思政课办成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精品课程,以教学改革的优秀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兰岚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此话在我们思政课老师心中引起很大共鸣,没错,要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作用,必须得到学校、学院乃至每一名思政课专职教师的高度重视和全情投入,只有倾注全部心血、用心钻研、苦练本领、与时俱进,立足国情,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不断满足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就一定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祖国需要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红英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思政教师,我深刻领会到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昭示着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我们要擅长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深刻领悟思政课所传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理,在思政课堂坚定不移的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秀英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这给我们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行动指南和风向标,我们一定要向老一辈教授、专家们学习,立志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踔厉耕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做好相关科研和教学,向学生解答好时代之问。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进一步学习消化此次讲话精神,将爱倾注于教书育人事业,争取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结合体,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为国家培养好知农爱农、具有“三农”情怀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张子睿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学习总书记讲话,我认为:让学生真懂、真信,教师就要首先深入学习,同时积极探索更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同时,结合农业院校特点,把思政课教学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积极参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努力服务经济相对不发达的乡镇中学,把思政课实践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魏燕妮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令人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教学研究中,我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抓住思政课是讲道理的重要本质,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用心引导关爱学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积极引领青年学子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海燕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思政课的重要性,让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胸怀“国之大者”,修炼好内功,同时创新和优化方式方法,把思政课的“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把握时代的变革,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满晓晶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能否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需要老师用心教。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怀抱育人的爱心和责任担当融入到新时代教书育人工作中,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农林人才贡献力量。

熊学艺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老师要用心教,学生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好的思政课教学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只有从内心深处发出来的真实声音,才能抵达学生心灵,引起情感共鸣。作为一名一线思政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将自己的情感投入到立德树人任务当中,把思政课程变成一门有“温度”的课,真正做到“以德育心”“以情化人”,让学生心灵真善美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梅梦索老师说: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希望。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一谆谆教诲与殷切希望既是对广大学子的勉励,也是对肩负教学使命的思政教师的要求!思政课教师要与学生同呼吸共命运,将一生的热忱投注于教育事业之中。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