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赵锋与思政课教师共同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7-23 点击数:

7月22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2022年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备课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党委书记赵锋出席备课会,与思政课教师共同学习。


备课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革指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要针对学生群体的特征特点,将学生的思想现状、成长实际、问题困惑结合起来,实现“教”与“学”的一体思考、一体研究,将“大道理”寓于“小道理”当中;要强化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推动以“接诉即办”为代表的京华大地生动实践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治国理政一线,实现从“认识”到“认知”的深刻转变。

备课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作《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讲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报告,指导教师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视角出发,精准理解思政课的本质属性、深入把握思政课教学要求、深化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为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道理、学理、哲理、情理,提供了方法指引。

备课会上,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颖介绍了学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工作思路、课程体系及下一步工作考虑,为全市高校开设相关课程提供样板。

备课会上,12345市民服务热线“金牌话务员”、北京榜样·政务服务之星、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刘缓参与此次备课会,以“在12345热线座席上 和市民一起让城市更美好”为题,从“接诉即办”参与者的视角,分享了一个个解民忧、暖民心的感人故事,让思政课教师更为直观地体会到城市治理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为进一步讲好京华大地生动实践提供了鲜活素材。

7月22日下午,“思想道德与法治”等6门思政课分别举办线上备课会,围绕“如何发挥思政课在高校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的关键作用”“如何立足本课程,回应解答学生关于疫情防控的关切与困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等主题,通过专家报告、示范教学等形式,开展集中研讨。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