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研室教师参加平谷区玻璃台村、北寨村调研

作者: 时间:2011-01-09 点击数:

2009626至27 日,人文社会科学系教师赴平谷区玻璃台村和北寨村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调研活动,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有院党委副书记高东、人文社科系领导及全体教师。
   
玻璃台村位于平谷区东北部,村域面积 7.6 平方公里, 68 户, 230 口人,该村作为平谷区的新农村新民居建设试点村之一,采取由政府提供货款担保等方式,对全村 68 户村民中的 67 户房屋进行整建制拆迁,统一规划,集中施工,按照农民要求和民俗旅游接待标准,分别修建了建筑面积为 150 平方米 200 平方米 的二层住宅楼。在经济发展方面,玻璃台村主要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发展民俗旅游业,解决农民增收致富问题。
在进行完玻璃台村新农村建设情况调研后,随后来到平谷区南独乐河镇的北寨村进行调研。
北寨村位于平谷区南独乐河镇最北端,全村 286 户, 280 口人,北寨以盛产北寨红杏这一果中珍品而远近闻名,被誉为中国“红杏第一村”。 全村三面环山,风景秀丽,已拥有近百年的红杏栽培历史。从上世纪 80 年代初开始,该村利用本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条件和气候环境大力发展红杏生产,请专家对野生山杏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嫁接培育,扩大种植面积。
北寨村的大学生村官是我系植科系毕业生贾辉,他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村的发展情况和当村官的感受 , 我系教师与村民进行了访谈 . 通过本次考察活动,大家普遍感到收获很大,提高了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认识,丰富了课堂教学第一手资料。在考察中大家深刻体会到,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给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基层党组织在如何带领农民走上富裕的道路上,进行了和正在进行着艰苦的探索,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