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系教师到大兴留民营村调研

作者: 时间:2011-01-09 点击数:

2009 5 月底,人文社会科学系部分教师来到大兴留民营村进行调研。在当地村导游的带领下,老师们认真参观了整个村庄。留民营村优美的生态环境、整齐的现代农业温室、系统的能源利用设施和淳朴的乡风给每位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优美的生态环境 丰富的文化活动
留民营村位于北京市东南郊,大兴区长子营镇境内,村庄总面积 2192 亩,人口不足千人,但它却是我国最早实施生态农业建设和研究的试点单位,被誉为“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 如今的留民营,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2006 年留民营村被市委农工委、市农委、市旅游局和北京电视台提名为“北京最美丽的乡村”。
留民营村的文化活动丰富,而且都有很久的传统。小车会、留民营的大鼓代代相传。一年一度的农民运动会也是异彩纷呈,入选了《北京体育二十年》。家喻户晓的“千人饺子宴”已有近 30 年的历史,大年三十全体村民齐聚会议厅,一起吃饺子,共同欢庆春节。
 
    二、坚强的领导核心
留民营如今能够取得如此的辉煌跟它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分不开的,自七十年代以来,留民营党支部就带领村民苦干实干加巧干,把丘壑变平原,把贫瘠的土地变为良田,留民营已从一个传统农业村变成了一个环境优美、文明富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特别是最近 10 年来在老书记张占林的带领下,留民营沿着生态农业之路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困难,赢得了更多荣誉。如今,留民营千吨水厂工程、沼气联供、科普公园等一系列工程将陆续实施。留民营党总支现有八个支委,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正在续写着留民营的传奇。
 
三、注重生态产业发展,打造京郊生态品牌
农村要繁荣,生产发展为首位。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下,发展都市型现代化农业成为京郊农村发展生产的重点。
 
留民营村率先建立起了适度规模、高标准的有机农业产业基地,为周边地区农业发展作出了典范。 2005 年,留民营蔬菜产品已经通过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认证发展中心的有机食品认证。 2006 11 月,留民营村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捧回了“世界有机种植者大奖”,这标志着留民营的有机蔬菜种植已经得到世界的承认,也同时标志着京郊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达到了新的水平。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1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4941